一糖勺白

万物皆有裂痕,那是光进来的地方。——莱恩纳德•科恩

命运

     你相信命运吗?

  去他妈的命运。

  

  3/15,18:37:48.

  明明才十月份,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的天黑得特别早。

  灰色的窗帘上隐隐透出路灯的光影。

  光线很暗。

  霍辞惊醒的时候,有一瞬间的错乱,感觉好像已经过了很久,突然对周围感到一阵陌生。

  梦里的混乱在醒的那一瞬间已经无影无踪,只剩下阵阵心悸让人害怕。

  闹铃突然响起,又让霍辞的心狠狠跳了一下。

  18:40,还有二十分钟就到了和沈厌约好的时间了。

  心里那一抹异样还来不及多想,霍辞拿起手机给沈厌发消息。

  —你穿的什么?

  沈厌过了一会才回,在等待的时间,那股莫名的心慌又堵在了霍辞胸口,他忍不住又发了一句。

  —你在干什么?

  沈厌回了。

  —我刚上厕所没看见,我穿的上次你带我买的那件白色的卫衣和牛仔裤,怎么啦?

  —想和你穿一样的。

  —哎…真是……

  霍辞好像能看到沈厌的笑,忍不住勾了勾唇,心里不舒服的感觉终于被压下去一点。

  霍辞到约的地点的时候,远远地看到沈厌站在路标旁边低头玩着手机,略宽大的白色卫衣衬得他有些脆弱。

  好像……好像他马上就会消失。

  之前那莫名其妙的心慌又压在了霍辞胸口,霍辞不顾还是红色的交通灯,跑过马路抓住了沈厌的手腕,感受到那衣袖下的温热,才觉得踏实了下来。

  霍辞身后混着司机的谩骂响起了阵阵鸣笛,沈厌抬起头惊讶地看着他,“怎么这么着急呀,都闯红灯了。”

  霍辞回过神,有点心虚,“……刚刚我感觉你会消失…”

  沈厌似乎愣了一下,随即握住他的手,五个指头轻轻地挤进他的指缝里,十指相扣,“我在这儿呀。”

  霍辞握紧他的手,露出一个笑,“嗯,走吧,时间也差不多了,去电影院,你不是期待好久了吗?”

  “说得好像你不期待一样。”

  “我更期待和你待在一起的时间。”

  “别这么肉麻啊……”

  “我的真实想法,你不喜欢吗?”

  “我开心啊。”

  听到沈厌的回答,看到电影院的大厅和沈厌和卖票员交流的侧脸,霍辞突然有种莫名的既视感。

  ……

  这部电影是一个科幻片,大致是男主研发出时光穿梭机回到过去,试图救回死去的妻子,把过去的妻子带到了现在,引发的一系列问题,但最终,妻子依然没能活下来。

  霍辞把最后一颗爆米花喂进沈厌的嘴里,听到沈厌轻轻地问,“……你相信命运吗?”

  霍辞怔了一瞬,“不信。”想了想,又补充道,“我的话一定能让你活下来,电影里如果男主没有选择和政府硬碰硬的话,可能会有另一种结果。”

  “……是吗?”沈厌听着霍辞的话,喃呢了一句,随着影厅的灯亮起来,嘴角勾起一个笑,“别想了,走吧,去吃烧烤,我有点饿了,我还要喝奶茶店新出的春季限定……”

  “不许喝冰的,一会你又要胃痛,奶茶也要少喝。”

  “哎,好啦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

  霍辞和沈厌聊着天逛到沈厌的小区附近的时候,已经快一点了。

  “不早了,你快回去睡觉吧。”沈厌弯着眼睛看着他,因为喝了点酒,眼尾稍稍泛着红。

  “嗯,那…再见。”霍辞说。

  一辆车从路口的拐角开来,白色的车灯晃得人一瞬间睁不开眼……

  霍辞瞳孔紧缩,刚迈出去的步伐又收了回来,一把将沈厌拉进了怀里。

  车毫无偏差地在道路上跑过。

  “怎么了啊?”沈厌抬起头问道,头发因为霍辞突然的举动翘起来几撮。

  霍辞发现自己的手有些抖,甚至心里还带着后怕,“我总感觉你会被车撞到……”

  沈厌眨了眨眼,把头埋进他的颈窝,蹭了蹭,没说自己刚刚也有莫名的恐惧,“……没事的。”

  “今天去我家好不好,想和你多呆一会。”

  沈厌总觉得这句话很耳熟,又找不到对应的记忆,只好不去理会自己的感觉。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

  3/22,19:01:23.

  霍辞轻轻勾着沈厌的手在人流中缓缓穿过,偏头看着沈厌小口地吃着草莓味的冰淇淋,他下意识收紧了和沈厌握着的手。

  沈厌的动作停顿了一下,他的手被霍辞抓的有点痛,却没说什么,反而心安了一点。

  “那边好像开了一家主题店,要去看看吗?”霍辞说。

  “好呀,是什么主题?”

  “不知道。”

  沈厌脸上泛起浅浅的笑,“小孩子吗,什么都不知道就想去凑热闹。”

  “是你的小孩儿。”霍辞垂眸看他。

  沈厌话在嘴边却卡了核,论骚话永远比不过霍辞,耳朵不可避免的开始发热,幸好已经走到了店门口,沈厌赶紧偏开头扯着霍辞进去。

  是一家少女心爆棚的pink主题店。

  沈厌愣了一下,调侃着说,“没看出来呀,霍辞辞有一颗粉嫩的少女心。”

  两个人进来被不少女孩子偷偷打量着,霍辞难得红了耳朵。

  “……草。”

  沈厌拉着霍辞坐在卡座吃了一两份小甜点才放过他,刚出店就被他拉到怀里,“下次让你在床上穿粉红色……”

  沈厌假装没听到他说话,自顾自地拿出手机。

  刚打开看了眼时间,手机就突然黑了屏。

  20:08. 

  “没电了?”霍辞问。

  “应该是坏了,我出门前充满电了的。”

  “那先去买个手机吧。”

  “行。”

  沈厌站在路边和霍辞一起等着红灯过去。

  “沈厌……”

  “嗯?”

  “要不先别买手机了……”霍辞看着来往的车辆,突然害怕起来。

  “怎么了?”

  霍辞却不说话了。

  绿灯亮了,路口的人群流动起来。

  沈厌被撞得一个踉跄,“要不先过去吧。”

  霍辞皱眉,压下心里的抗拒,动了腿,他看见沈厌轻轻勾了下嘴角。

  不远处突然响起一阵尖叫。

  绿灯还有最后几秒倒计时,斑马线上的行人已经不剩多少。

  车灯一晃而过,车身擦过霍辞的衣角。

  什么都没法看不清,什么都看不清。

  车轮上突然多了一片鲜红的血迹。

  “……沈厌?”你不能死。

  

  3/15,18:37:48

  “沈厌?”

  霍辞猛地从床上坐起。

  窗帘的边缘若有若无地透出一些白色的光。

  霍辞的心脏剧烈跳动着,甚至隐隐有些疼痛,直到闹钟响了,他还没有缓过来。

  梦里发生了什么?

  霍辞忆起梦里尖锐的刹车声,不愿多想。

  霍辞拿起手机,看着和沈厌的对话框,给他发了一条消息,稍稍平静了一点。

  —你穿的什么?

  没来得及等沈厌回复,就又发了一条。

  —你在干什么。

  这次沈厌回复得很快。

  —我刚上厕所没看见,我穿的上次你带我买的那件白色的卫衣和牛仔裤,怎么啦?

  —想和你穿一样的。

  —哎…真是……

  霍辞走到约定的地方,看见等在马路对面的沈厌,没忍住直接闯了红灯,身后响起一片司机愤怒地鸣笛和谩骂。

  “怎么这么着急呀,都闯红灯了。”沈厌盯着他,虽然是问句,却好像毫不惊讶。

  “刚刚我感觉你会消失……”霍辞的语气没什么底气。

  “我在这呀。”

  “嗯,走吧,时间也差不多了,去电影院,你不是期待好久了吗?”

  看完电影出来,霍辞和沈厌拿着奶茶,慢悠悠地往沈厌的家走去。

  “不早了,你快回去睡觉吧。”沈厌说着,喝了酒的眼尾泛着红,轻轻弯着。

  “嗯,那…再见。”

  有车从前面的路口开过来,昏暗的夜色下车灯晃眼。

  霍辞刚又出去几步,看到车后又退了回来,猛地把沈厌拉进了怀里。

  车从他们身边平稳地开过去。

  “怎么了啊?”沈厌抬头,眼里带着奇怪的情绪,头发因为霍辞突然的举动翘起来几撮。

  霍辞发现自己的手有些抖,甚至心里还带着后怕,“我总感觉你会被车撞到,之前在梦里我眼睁睁看你倒在了我面前……”

  沈厌眨了眨眼,把头埋进他的颈窝,蹭了蹭,“再走走吧,顺便告诉你一件事……”

  “嗯?好。”

  “你的梦是真的。”

  “……什么?”霍辞心里下意识地对这个话题有些排斥。

  “一周后,在商业街前面的那个十字路口,我会被一辆失控的面包车撞死。”沈厌的语气很平静,又感觉尾音不那么平稳,“虽然不知道原因,但我们确实回到了一周前的现在。”

  霍辞想否认他的话,脑海里却有画面一闪而过。

  人群的尖叫,晃人的车灯,撞上沈厌的面包车,流淌在地面的鲜血,仿佛还残留在手上的沈厌的余温,撞上广告牌后刺耳的停车声和他无尽的恐慌。

  像梦里的场景,又真实得找不到梦的痕迹。

  霍辞张了张嘴,半晌没说出话来,只是拽紧了沈厌的手,“为什么……”

  “说不定是因为执念呢”沈厌看着霍辞,声音喃喃,眼睛在橙黄色的路灯下看起来像棕色玻璃珠,“别想多了……”

  “回我家好不好?”霍辞搂住沈厌,声音有点闷闷的。

  “嗯?”

  “想和你多呆一会。”

  沈厌听到霍辞的话,突然想起来重生前的这一天,在同样暖黄色的路灯下,他们笑着道别,霍辞却又拉住了他,搂着他撒娇,“今天去我家好不好?想和你多呆一会……”

  霍辞意识到了吗?

  沈厌顿了一下,“…好。”

  

  3/20,17:28:11.

  沈厌叼着吸管,透明的青柠汁里的冰块撞在了玻璃杯上,发出了清脆的声响。

  “说起来还真是啊,真的重生了,导师给我发的任务都完全没变啊……”霍辞说。

  “是啊…太一致了,我有点不好的预感。”沈厌喝了一口饮料,冰冰凉凉的液体顺着咽喉从食道经过到达胃里,再感受不到。

  “…说到这个,我们上次,上一世是不是这天也出门了?”霍辞皱起了眉。

  “我记不清了,但是现在我们在这家店坐着的这个场景我总觉得很熟悉。”沈厌看着玻璃杯外缘的水珠顺着杯壁滑下,在桌面汇成一圈,“我觉得我们最好避免重复上一世,但我也不确定。”

  “我一定不会让你死的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我想去那家pink主题店。”霍辞说。

  “怎么了,你不是不喜欢那里吗?”沈厌轻笑起来。

  “喜欢和你去,而且这样就和上次不一样了。”

  “那走吧。”

  刚刚走出店门,沈厌的手机振动了一下,沈厌拿出来看了一眼,“今天不行了。”他说,“同学说课题提交时间提前了。”

  霍辞沉默了一会,“真是和上次一样啊。”

  上次虽然课题没有提前,但也是突然多了一项任务,打断了他们的约会。

  “大概是命运……”沈厌还没说完就被霍辞捂住了嘴。

  “不许说,我们要改变的。”

  沈厌听得咧嘴笑开,“送我回学校吧。”

  “好。”

  

  3/22,18:36:22.

  —还有不到两个小时。

  霍辞盘腿坐在床上,抱着枕头,胳膊从枕头下绕出来拿着手机打字。

  —在干什么?

  他从昨天晚上就莫名慌得静不下来。

  明明知道不出门就好了。

  —刚吃完饭,想睡个觉。

  —我有点心慌,你一会别出门,倒垃圾也不要。

  霍辞等了一会,始终没等到沈厌的回复,原本被压下去的慌乱感又愈来愈强烈。

  那边沈厌看着突然黑屏怎么也打不开的手机有些慌张。

  沈厌看了看窗外,夕阳的余晖给窗檐渡了一片金色。

  霍辞……会很慌吧……

  沈厌忍下不安翻了本书来看,只是半个小时也没有翻过那一页。

  有人敲门。

  沈厌打开门,有点惊讶内心又毫不意外地看到了霍辞。

  微凉的天气,他挂着满头大汗。

 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。

  20:10. 

  房间里是紧张的一片沉默。

  “我在这呀”沈厌打破了安静,冲霍辞笑。

  霍辞没搭话,只是俯身抱紧了他。

  霍辞的手机响起来。

  “喂?”

  “您好,请问您现在可以回家一趟吗,您的房子起了火,因为您的领居发现及时,没有造成严重危害,后续事项希望您尽快回来处理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沈厌听完,“我陪你去。”

  “你就待在家。”

  “时间已经过去了,我想待在你身边。”

  “但是……”

  “我总不能一直不出门。”

  霍辞带着沈厌一路有得提心吊胆,在十字路口等绿灯的空挡,沈厌笑他,“你这也太紧张了……”

  红灯终于过去。

  一个小孩子抓着气球跑过,撞在了沈厌身上,沈厌被撞得后退一步,松开了和霍辞拉着的手。

  “沈厌!”霍辞回头,被气球挡了视线。

  车快得人猝不及防,小孩被母亲追上,抱去了一边。

  车头装上广告牌凹进去一块,司机在驾驶座不省人事,车的前轮拖下一片血痕。

  沈厌!

  

  3/15,18:37:48.

  霍辞醒来,拿起手机看着这个本该在一周前的时间。

  —沈厌……

  —我在。

  —又……

  —嗯,又重生了。

  —你又死了。

  最后两句,霍辞和沈厌同时发了过来,两边都静默了一下。

  —还看电影吗?

  沈厌又发来一句。

  —换一部看吧。

  霍辞想了下,回。

  —当然。

  沈厌一定笑了一下,霍辞想着,短暂地放下了心里沉重的情绪。

  

  3/22,20:13:36. 

  沈厌和霍辞待在一起。

  沈厌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。

  “请问是沈厌先生吗,您的母亲顾希出了车祸正在中心医院就诊,请问您有时间过来一趟吗?”

  “您确定吗,我妈她不是在国外吗?”沈厌听到车祸两个字有些惊疑。

  “先生,顾女士确实在这里出了车祸,资料留的电话也是您的,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。”

  “车祸严重吗?”

  “顾女士情况……”

  对面突然没了声音。

  沈厌的手机又坏了。

  “你不能出去。”霍辞看着沈厌。

  “我得去。”沈厌盯着霍辞的眼睛。

  “但是!”

  沈厌不打算和霍辞争论,换上鞋准备出门。

  霍辞拉住了他的动作。

  “一起。”

  几乎是在意料之中的,在沈厌拉开车门,抬头向身边的霍辞笑了一下,正要坐进出租车的一瞬间,一辆面包斜着擦着出租的车身过去,出租车的车门被扯下,撞在了霍辞的胳膊上,霍辞也被车带倒,腿上传来一阵剧痛,霍辞却只看见沈厌又一次倒在车轮下。

  “沈厌!”

  不要……

  

  3/22.

  霍辞看到了沈厌死去的各种姿势。

      多少次了?十五次?还是二十次?

  霍辞看着自己的手,心脏跳动的声音顺着血液传到耳朵。

  像是醒不来的噩梦。

  无论怎么提心吊胆,总是会出现各种原因让沈厌不得不出门。

  上次是什么?

  在21点接到电话让沈厌去见他的爷爷最后一面。

  明明晚了一个小时了,沈厌还是死了。

  20:09.

  沈厌坐在霍辞对面,微笑着,“要不算了吧,我累了……”

  霍辞盯着他半晌,说话的声音有点哑,“这次不要出去就好了。”

  “它总能让我出去。”沈厌说,“上次晚了一个小时我还是死了啊。”

  “这次不会……”霍辞的声音变小了。

  “别执着了,让我死了吧。”

  “为什么?你只要不出门就行了!”霍辞听到他的话,声音不自觉地抬高了些。

  “我不可能一辈子不出门!”沈厌认真地看他,扬声把他的声音压了下去,下一句又放缓了声线,“不要有下次了吧。”

  “……我没有执念就不会重生了吗?鬼知道这是什么情况!”霍辞带着些火气却连发作的心情都没有。

  “试试吧,我很痛啊。”

  沈厌这句的声音很小,霍辞听了却瞬间没了反驳的话。

  ……

  这次沈厌活到了十点,死的时候把以为终于逃过了一截的霍辞给打回了原点,又让他生出了一些侥幸。

  再来一次就好了,下次说不定可以……

  霍辞看着路灯下闪着光的血,不可避免地再次想到。

  

  3/22,20:09:54.

  这次的重生在沈厌的预料之外,霍辞恍惚地意识到似乎真的是因为自己的执念。

  这次沈厌不再配合他待在家里,像是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样约霍辞出来约会,像很久之前那样聊着同学,聊着一些无聊的小事。

  不,应该是知道即将发生的事所以想把这一周过得美好一点。

  ……

  一模一样的街道,连行人的对话也和之前别无二致,一个晃神,好像之前只是无数个梦境,现在终于回到了现实。

  已经知道结局的现实。

  沈厌偏过头来笑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似乎他在这里偏头的角度都和前几次一样。

  他的声音带着略微的疲惫,“求你了,这次放过我吧。”

  不远处有路人发出惊呼,惨白的车灯晃过他的脸。

  “我爱你啊。”

  霍辞看着沈厌倒在车轮下,和之前的无数次一样。

  沈厌甚至连痛呼都来不及,脸上还带着笑的余韵,然后变得面目全非,鲜红的血蔓延在青黑色的沥青路面上,很快就变成了暗红色。

  最后那一声“我爱你啊”悠悠地落在他耳边,又轻飘飘地消失在周围的吵闹中,恍惚间好像只是他的幻听。

  凄凉尖细的刹车声在他耳边不断回响,四周嘈杂的人声把他包围,在他脑海里嗡嗡嗡地响成一团。

  不要再有那么强的执念了。

  警察大声地维持着秩序,救护车的声音由远及近,霍辞几乎要被心里的情绪淹没,不知道是痛苦还是恐慌,隐隐约约又有点麻木。

  像是第一次看到沈厌死去时的感受,又不太一样。

  “先生,您还好吗?”一个不认识的人拍了拍他的肩。

  “嗯?”霍辞有些不解地看过去。

  “您哭了。”这人抽出一张纸递给了他,指了下他的脸。

  有警察往这边走来,“请问家属在吗?或者有认识这位先生的吗?”

  霍辞好像猛地反应了过来,声音带着颤抖,“……我是…”

  “请过来一下,一些事情需要您的协助,请问您是这位先生的什么人?”

  “……他的爱人。”

  时间在一个齿槽上反复卡了几遍,终于还是转了过去。

  

  你相信命运吗?

  ……他妈的!

  

评论

热度(6)